要找什么啊?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掌舵记

从去年12月的《文化·启航》,到今年的《文化·扬帆》,不知道什么时候和“文化号”结下了一种说不出的情结。。

这个学期的某一天,知道了第三届将会由英迪国际大学中华文化学会以及汝来大学华文学会一同承办,就激起了我心中的好奇宝宝,两间私立大专的合作,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感恩协调员这个位置让我有这个机会,再次踏出博大,再一次见证“文化号”的成长,和其他大专交流~

虽然自己才从华夏之旅回来,而且患上了“学期末综合症”,一整个星期就是浑浑噩噩的状态,加上生病感冒,精神极度不佳。。可是我知道,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不仅没办法在营里吸收,还浪费了这个难得和大家相聚的机会!

就这样,在这个全部课都已经取消的日子里,在和“大灰狼书展”搏斗后的那个早上,再次从被窝里爬起来把行李收拾好,准备踏上“掌舵之路”~ 因为之前在群里也知道一些熟悉的外校朋友会出席,心理也泛起期待的感觉~ 果然。。在邻近营地的Nilai KTM 站就遇到了国大三人组程炜,翕媛,奇翰,就这样打了车子到营地INTI IU。。

到了那里就是12人营委组合在忙着自己的东西,无暇“招呼”我们,我们也只好自己找乐子去,慢慢地发现其他大专好像技大代表到了,就一起到外面“撒野”,喝茶吹水去~ 当然在对那里不熟悉的情况下,我们也只好闷闷地进了一间茶餐室,点了水就开始聊,从自己的大专到别的大专,再从别的大专回到自己的大专,又是同一个频道上,一样的感觉,一样的感触。。一直到其他大专陆续加入,那里渐渐变成了基地,最后在协议下决定由地头蛇带着我们转移阵地,继续吹。。

Lola cafe,里面环境真的很美,在里面坐着也舒服,几个女人当然不好放过这么好的风景,手机当然拿出来照照~


在那里耗了一段时间,吃了几个冰淇淋威化饼,终于到了报到时间,大家陆续回到营地报到,休息,等着晚餐时间=目

到了天黑之际,也是“掌舵号”启航开幕之时,一连串的致辞,仪式,重要的是传达这次集训营的目的,宗旨,也提醒了我在这艘船上出现的原因,之后还有船长的分享,虽然是老话,但绝对是每一个办活动的人还有组织必须谨记的,千万别为了做而做,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的,到底是什么。。

启航了!“谁是领导”这个游戏,考验的是大家的观察力,大家紧张地问着谁是领导,只要对方说是,接下来的人必须跟着他做指定动作,被发现反应慢,跟不上的人就是输家~ 这个游戏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游戏,刺激,累人,但是真的好玩!

“请你跟我这样做”,跟着名卡后面的线索,首先找到了跟自己一个组合的“白色”,“请你跟我这样做”,一个玩到烂的游戏,再一次出现了,不过无可否认这是让大家以最快速度记得彼此名字的方法~ 最后还在大家面前进行终极挑战,献丑献丑,哈哈哈哈~

“Boom boom boom”再一次的分组,跟着卡上别人的名字来围圈,这是个很特别的分组方式,也多得营委们的悉心安排~ 在正式认识过大家后,知道了这是未来在营的日子里都要并肩作战的队友,这时有一句名言——别问年龄了。。大家都是年轻小伙子,才发现,自己真的老了><

不知道哪里来的点子,又是跟老鼠有关的破冰方式,“老鼠”又再出现,米奇号,想你们了。。。不过在“呛声”之后,好了,又是选组长,想组名,想口号的时候了~ 律安在这么引人注目的表现下就被点为组长了,哈哈哈哈~~ “4896”,这个名字是在斟酌一段时间后得出来的结果,虽然无厘头,却好像不错~~ 说到口号,11秒定律真的难倒我们了,简单的话太短,复杂的话却又太长。。不过最终还是出了一个很符合组名精神的口号~

今TOTO买什么?4896!
今天跑马买什么?4896!
今天MAGNUM买什么?4896!
今天马票开什么?5354!
真的是,4896啊啊啊!!!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环节,根据组员名牌后的特别词语,编出一个故事,因为真的很长的关系,也忘了是什么故事,反正就是佩服组员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这样,4896在这天的环节打头阵,第一个上场呈现自己的组别~ 看着别人的组别,真的觉得高手如云,11秒的口号果真有人以微差结束!

在这之后,每一组都接获了一个大西瓜作为“信物”,大家必须要在这三天两夜里好好保护这粒西瓜,一个不简单的任务!

第一个晚上,就在这样紧张,兴奋,但更多的疲惫下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当然不乏“左三圈右三圈”的环节,《加油歌》的旋律真的很洗脑,当然“启航”的回忆一点一滴慢慢浮出脑海,身体左右左右摆动,细胞们也都被唤醒了~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好男兒加油加油 HERO向前走
青蛙變王子的時候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好男兒加油加油 HERO笑遨遊
站出來英雄般風流 yeah yeah yeah go

H.E.R.O 你是我的hero H.E.R.O 你我一起加油
萬千群芳為我呼吼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H.E.R.O 你是我的hero H.E.R.O 你我一起加油
萬千群芳為我呼吼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好男兒加油加油 HERO向前走
青蛙變王子的時候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好男兒加油加油 HERO笑遨遊
站出來英雄般風流 yeah yeah yeah go

H~ E~ R~ O~ H~ E~ R~ O H.E.R.O H.E.R.O

H.E.R.O 你是我的hero H.E.R.O 你我一起加油
萬千群芳為我呼吼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H.E.R.O 你是我的hero H.E.R.O 你我一起加油
萬千群芳為我呼吼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H.E.R.O 加油加油加油 H.E.R.O 加油加油加油
萬千群芳為我呼吼 yeah yeah yeah oh oh oh 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加油

加油之后当然就是医肚子的时候了~ 豆浆油条虽然是油腻了些,不过在肚子打鼓的早晨,简直是恩物啊~ 哈哈哈哈~ 说到这时候,我们的“信物”西瓜被发现没被好好保护,遭到被没收的命运了。。

接下来就是上课实习的时候~ 每一个活动考验的,都是团队,不管你有多厉害,要在团队里发挥得极致,才是有效的付出。看着一堆的材料,意大利面,胶纸,线,marshmallow,要怎么造出又高又稳的塔楼,大家七嘴八舌,七手八脚尝试作出模型,但说来好笑,最后呈现的,其实是我们的后备模型。。不过在公布大家成绩之后,那20余厘米的“高楼”还不至于沦为最“高”的,这是个什么概念?不管怎样,从矮别人整截的高楼,我们看到了,大家在构思方面的强项,还有更重要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有限的材料作出最有效率的事,考验的除了个人能力,还有团队之间的分工合作~

上过课之后还有一系列好玩的“海盗游戏”,以对岸为目标,途径黄金海岸还有各种机会命运,小游戏换金币,终极游戏换步数。。在这过程觉得自己一直在做错的决定,一直在自己不在行或不熟悉的游戏里,看着自己在行的游戏在进行,自己在不熟悉的圈子兜着,实在懊恼!这里也觉得超对不起我的组,因为运动细胞不佳一直害组员失去得金币的机会TT 佩服策划这个游戏的营委,看来是吃了不少脑力啊,谢谢让我们体验这么棒的游戏,乒乓,解图,跳绳,数独,中国结,还有各种脑力体力兼用的游戏,棒!!虽然“西瓜”最后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地点,但最主要的是大家都享受过程!

这天的课程比较多,印象深刻的还有也是上过几次的“活动策划”,每一个活动背后带出的意义还有其社会效应,是每间大专办活动时所要考量的,所以要走出大专,不要固步自封,一直走着前人走过的保险路线,这点我赞同~ 活动策划了当然要有实习过程,一样熟悉的麻将纸,策划出一个让大家感动,震撼的游戏,不是简单的事。。但大家都做到了,看到大家对活动的观念,所呈现的活动,虽然漏洞是难免的,但概念确实都很棒很值得深思它们背后所带出的意义~


这里还没休息够,就是斗体力的时候了,司令球躲避球轮流玩,这个桥段不是普通的累啊!真的佩服大家都在拼着命地玩着,即使再累也不显疲态,还是抱歉没有在这个环节贡献很多TT 恭喜大家,不管是赢家输家,只要曾经尽力,就是很棒的队伍!4896在司令球这里也力压群雄,勇夺冠军!

累了一下午,在休息完毕后期待的晚餐竟然是肯德基,还是第一次在营里吃快餐,哈哈哈哈~ 在疯了一会之后,立马进入了温馨时刻——分享环节。。说实在的,打从第一年参与文化号,现在已经是“老人家”了,心中的话早已经化作行动,亲身“说”了出来,仍然坚信,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对文化号最好的事~

小册子上的时间表显示10:30可以休息了,早就料想到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果然。。夜间侦探游戏在毫无预警之下开始了,精湛的演技再次重现~ 回归这个游戏,7个信封,每一个角色所给的指示,一步步指引我们走向真相,慢慢揭开谜底。。一群群的人就这样在建筑物里跑上跑下,逐一探访追踪。。这次我们也难得凭着我们组的诸葛亮们揭开了故事线,宝物地点及密码~ 

第二天就这样在大家都很疲惫的状态下结束了。。这之后还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在半夜2:00拍摄头像照的创举,那副惨样,哈哈哈哈~ 虽然很想和枕边人Pillow talk,但大家真的撑不下去,眼睛也不听话地盖了下来。。

最后一天,永远是最想珍惜的一天。。因为昨晚的迟睡,换来这一天多一点点的睡眠~收拾好床单行李,早餐之后有“演讲技巧”,最喜欢的是实习时候大家发挥的创意,即使是即席演讲,也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正常演讲,到黄色演说,最后恶心结束,虽然大家拿到的字词不同,但居然可以串联起来,很有默契地完成故事,实在佩服啊!!

演说完毕就是时候动动身子了!除了温习回《加油歌》,还有另外一首勾起回忆的曲子《勇敢飞象》,跳得尽兴啊!!




一道光 什么状况 忽然我被 五花大绑
听说要去个地方 叫做飞翔补习班

一路上 摇摇晃晃 就像人生跌跌撞撞
游过 迷糊 荒唐 喝干所有绝望

想要飞就从 输的地方 放手再去闯

勇敢飞象 用勇气当作翅膀
超载满满的希望 也不要退让

勇敢飞向 种满希望的土壤
燃烧想像不投降 让梦想发烫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为什么那么长

人生像飞行一样 飞得太高也不健康
你们不要太紧张 我不会撞到太阳

我的祖先是林旺 但是我不会零希望
不求百岁命长 只求有个名堂
再回到曾经输的主场 找他们算帐

勇敢飞象 用勇气当作翅膀
超载满满的希望 也不要退让

勇敢飞向 种满希望的土壤
燃烧想像不投降 让梦想发烫

勇敢飞象 用勇气当作翅膀
超载满满的希望 也不要退让

勇敢飞向 种满希望的土壤
燃烧想像不投降 让梦想发烫

在这之后,就是水战时刻!总共4个站,每个站都有好玩之处,不管是玩水还是晒太阳,重要的还是那句——大家享受过程!这个游戏特别的地方就是换站的时候,都要和拍档二人三足,这个真的有意思,考验的不仅是默契,还有队友之间的配合度!

但是游戏又些拖延了时间,所以在营里最后一餐,只能匆匆解决,还要在短时间内整理好自己,准备出席待会的《大专青纸飞机青年创意奖》推展礼还有这次《掌舵》集训营的闭幕仪式~ 。。

再一次一系列的致辞及对《纸飞机青年创意奖》的解说后,和营员的相聚也步入尾声,“木头人挑战”,颁奖仪式,加上其他没有出席营会的外校朋友一同参与,感觉很棒!



每一次参与任何生活营或交流会,可贵的不是认识多少人,而是在这短短的旅途中所经历的事情,改变了我们什么 #不要为了做而做 #11秒定律 #倒空杯子定律 

4896的你们,或许我们不是最强的队伍,但在玩球时我被我们的团队震撼了!期待还有机会看你们打captain ball啊,好吧,承认你们是帅的哈哈哈哈!

这一次集训营的促成,多得了12位神人的付出,12个人带着100位营员,不是不同的强!谢谢你们再次让我认识了所谓强大的团队不是个人的付出,而是大家的团结!

各位营员们,没能好好把握机会认识你们,我们相约第三届文化号,重燃我们的缘分,继续水手之旅,点亮这艘不平凡的《文化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