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什么啊?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延禧攻略·精彩处


追看连续剧打从我大学忙碌的生活开始后便是一种奢侈,一直到去年实习期间,才总算回味了以往追戏的日子,在接触的连续剧当中,可说没有遇过让我感受如此深刻的,就在最近,因为随波逐流,也完成了追看前些时候非常火的《延禧攻略》,在不知不觉中竟被里面的种种元素牢牢地吸引着,里面的人物,对白,场景,让观众感觉到的,就是十足的诚意~ 虽然历史剧总有“篡改历史”之嫌,可是这部剧即便在故事上和真实历史有所出入,但我始终相信,一部好剧,无非就是让观众留下印象,让观众有所启发,甚至有能力起着一定的影响~ 就以我个人而言,看完了这部剧,引发了我对剧中人物的真实背景,甚至对整个清朝体系的好奇,所以也重新复习了曾经念过但早已抛诸脑后的中国清朝历史,想必这是《延禧》冥冥中产生的魔力吧!

《延禧》叙述了魏璎珞为了寻求姐姐死亡的真相,进入紫禁城为宫女,之后凭着勇往直前的勇气、机敏灵活的头脑,化解宫廷上下的重重困难,一步步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原以为这部戏剧也一如既往,有着“傻白甜”女主和所谓“奸角”之间的明争暗斗,可是在开始看了第一集之后,再也不能自拔,看着心情也随着故事发展而有所起伏!

首先看看顶着主角光环的魏璎珞,虽然不是国色天香,但打从步入紫禁城开始便崭露其过人的智慧及魄力,频频让怀有害人之心的恶人自食其果,那一句“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一开始就让人对她印象深刻,更是让观众看到她身上当时所散发出那“稳、准、狠”的气质,可是这些最终还是因为富察皇后的熏染下逐渐改变了,可以感觉到,魏璎珞在整部剧中也表现了显著的成长,毕竟在皇后薨逝后,再也没有了庇护,所以她必须要强大起来,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延禧》正让观众感受到了主角的成长历程~

璎珞这角色会走入民心,甚至引起共鸣,也许就因为她活得任性,任性得让人羡慕,剧里“小人物,也有大本事” 这句话说出,让人不禁莞尔一笑,这不正是如今每个市井小人物曾经有的小小心思吗?有多少人可以像魏璎珞那样,在经历了种种压榨,体验了残酷现实后,由始至终仍然坚守那一股追求理想的坚韧执着?

后期魏璎珞有一句话也颇有意思,“事情不来,我不主动惹事。事情来了,我也并不怕事。为人处世无非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若是处处担忧,心怀恐惧,那还活个什么劲啊?” 璎珞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没有半点畏惧,难题出现了,就得面对,解决,毕竟比起逃避,正面迎击岂不痛快!所以说,魏璎珞这一角色在满是阴谋诡计的紫禁城里一路过关斩将,并不是毫无道理的,也正因种种独特的个性气质,使得她在剧中与其他角色频频擦出火花,成为了整部剧的看点~

接下来,富察皇后,可谓是剧中最让人为之动容的角色~ 在皇后身上,总可以看到“真善美”,是纷争不断的后宫中难得可贵的一股清流。但凡有富察皇后的地方,总能散发出与一般妃嫔不同的能量及光彩,她温柔贤淑、纯良孝顺、勤俭质朴、宽宏大度、端庄自持,在乾隆皇帝心目中更是一位完美的妻子,是他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除了皇帝,皇后与魏璎珞之间的交流也是戏中的看点~她们之间特殊的情感,除了主仆之情,还有一层奇妙的师徒之情,不只是简单的读书识字,皇后的为人处世,在璎珞心中也将之成为楷模,模范,也是她在无形中化解了璎珞心中对弘昼的仇恨,让她在宫廷里好好生活,把智慧用在对的事上~

富察皇后说过的话,也成为魏璎珞心中的座右铭,其中有:“世事不会尽如人意,是人就有失败的时候,所以你要学会耐心地等待,等到你内心足够强大,等到有一天你不再受制于人,等到天时、地利、人和”,当魏璎珞备受屈辱,想要赶快报仇泄愤时,皇后用温柔的言语提醒她,是人就有失败的时候,不管要做什么事情,都要耐心等到时机成熟时,才会真正的成功。

“得失心如此之重,又怎么能赢呢?有的时候,人定胜天是对的。如果在你前行的道路上,你遇到强大的阻碍,让你无法再继续前行,不要一心只想着目标,试着让自己冷静下来,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等到真正强大的那一天,也许,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刻。”这段话是皇后提醒魏璎珞,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急躁冲动,得冷静下来好好想对策,才把事情做好。也许这就是魏璎珞能从一个小宫女快速成为皇帝心爱妃子的原因,后来遇到的所有状况,她都先冷静,不急着反击,等到最佳时机才出击。

皇后还有一句其实非常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却不容易的话,“凡事如果太斤斤计较了,活得不会开心的,任何事情,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对于魏璎珞凡事都冲第一,有恨必报的个性,皇后也规劝她有些事情能放过就放过,别紧握在手中、放在心里,容易就让自己不开心,放过别人有时候也是放过自己。

可就正因皇后一直渴望息事宁人,与世无争的性格,不与后宫嫔妃争夺圣宠,发挥无尽的包容,却被看作是懦弱的表现,事实是她清楚理解与皇上的情感,明白皇上打自内心的宠爱,所以才一直表现得包容,大智。奈何皇后从嫁入帝皇家,一直到从角楼一跃而下的那一刻,都没有活出自己,因为皇后的使命就像千斤重般压在她肩头上,那顶凤冠更是把她压迫得失去自我,也正因为压抑已久的内心,让尔晴看准时机,进行最后致命一击!皇后临终那一段自白,她的葬礼,也是全剧其中让人揪心,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

身为清朝正直鼎盛时期的第六代皇帝,乾隆在剧中的角色设定就是一位文武具备、具有雄才伟略的有为之君,可是在朝上英武明君形象的背后,其实也有孩子气的一面,尤其在心爱的皇后及璎珞前,他会调皮、撒娇,甚至耍赖~ 延禧中塑造的帝皇形象,没有其他剧中皇帝的不易亲近,反而在某些时候让人觉得他活出本真,既霸气,又不失柔情~

就因为有了这些特别的气质,让乾隆皇帝和剧中其他角色之间产生化学反应,为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色彩,除了妃嫔,就连他和身边最亲近的太监总管李玉之间的互动,也是剧中不得不提的部分,尤其是当他屡次因为心理不爽快而踢李玉的画面,也是当时乾隆搞怪形象的表现,据说历史上的乾隆确实有此举动,可见故事创作者对于还原历史方面所下的功夫。

在剧中,乾隆皇帝一生挚爱的有两个人,其一是青梅竹马,从他在当宝亲王时的嫡福晋,富察皇后,这是一种初恋情怀,他对皇后一直是那么关怀备至,虽然碍于一国之君的身份,不能给予皇后守护在侧的陪伴,但可以透过他种种的举动窥探一二,包括立储之事,把进贡的荔枝第一时间送上,在皇后薨逝之后的悲痛,皆可让人感觉到两人的恩爱之情,不轻易地被后宫其他妃嫔所影响~

其二便是是魏璎珞,即便屡屡顶撞,甚至到了大不敬的程度,但皇帝却也对此无可奈何,也由始至终地对璎珞百般纵容~ 乾隆对璎珞表达爱的方式也如他们之间的互动般特别,从他因安奈不住而偷窥正在刺绣的璎珞,会因为璎珞不冷不热的态度坐立不安,收到璎珞亲手做的帽子时掩饰不住的欢心,得知璎珞怀孕时的傻笑,这些都足以让人感受到皇帝对璎珞的爱,也是以往从皇帝角色中看不到的形象。

既然是清宫剧,自然少不了后宫的嫔妃们,首先看剧中极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娴妃~ 在一开始,娴妃绝对可称得上纯真善良,在后宫也是一直是与世无争,低调生活,最大的期许也不过是皇帝身体康健,后宫和谐,即使受到高贵妃的拉揽,迫害,也一直没有受到影响,遵循父亲教诲,秉持着正直的理念。为此,她没有少受到母亲的白眼,就连贴身宫女也为娴妃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而感到不解。即便父亲兄弟因遭人陷害而深陷贪腐案泥沼,她始终坚守原则,身为后宫一员绝不徇私枉法。她母亲最终认为,是娴妃的故作清高,使得她家破人亡,话一说完,便一头撞向城墙,命丧神武门。

自此以后,她一改以往纯良的个性,开始对曾经迫害她以及家人的仇人进行一连串的报复,这一刻,从她亲手勒死嘉嫔那一刹那开始,她的眼神开始有了细腻的变化。让人真正感受到她心计的是,她的报复行动绝大部分都不经自己手,而是借他人的手,为自己铲除仇敌。娴妃最终也透过自身的表现,赢得太后欢喜,在富察皇后薨逝后成了继后,建立自己的权力。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这句话不假,从一张白纸开始黑化,直到最后凄凉的下场,其实娴妃所做的一切一切,也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迫害,以致连家人也处在水深火热中,长期的压抑,以及后期袁春望背后的影响,使得她全然忘了自己的善良,处心积虑地报复,导致了最终惨痛的一生。可以这么说,娴妃是这剧中心理变化,起伏最大的人物,她在最后对乾隆皇帝的自白,竟让人有不胜唏嘘的感觉,这也引发了大家对她每次杀了人灭的灯烛进行揣测,究竟最后那一盏,是不是留给自己呢?

高贵妃,虽然仅出现于剧情前半部,却没法让人忽略,她总是骄横跋扈的存在,似乎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必定会掀起事端,她做了许多陷害他人,甚至置人于死地的举措,总是让人气得直咬牙。这一切的行为都源自于她的人生经历,她渴望得到重视,得到爱,她没有办法得到想要的爱,所以当皇帝表露出对皇后的宠爱,关怀,她的嫉妒之心便开始作祟,想要加害她以及身边的人,铲除一切阻止她获得圣宠的障碍。

“我宁愿遭万人讨厌 ,也不愿被一人嫌弃” 一语道破了她骨子里的傲娇,高贵妃接受不了一丝被看不起的感觉,从她的装扮,态度可见,处处皆有僭越的意味,尤其面对位置比她高的皇后,她不愿意认输,不愿意低她一等,之后为了满足其私欲,竟对富察皇后动了杀机,乘乱把她从阁楼推下,酿成意外的发生,从这种做法可见她手段之狠,也是这种想要高人一等的心态,让他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甚至因为娴妃的加料报复,赔上了性命。

接着还有《延禧》中的万人迷——富察傅恒,不仅顶着“皇后的弟弟”这等名衔,他还是一位文武双全,深受皇帝信任的精英名将,一出场便引起了后宫的小骚动,就知道他的颜值之高,在宫中是何等受欢迎~ 在剧中,他从一等御前侍卫平步青云,年纪轻轻便被委以重任,被命为军机大臣,之后他频频领兵报捷,也证明了乾隆皇帝的眼光并没有错。

富察傅恒有着俊俏的外表,更有着丰富的内涵,他对待感情的专一,让自己赌上了一生的幸福。魏璎珞开始时便误会了他是侵犯了她姐姐的人,因此对他也存有报复之心,从经过特别处理的猪脬,到椒盐醮胙肉,都是魏璎珞惊心策划的技俩,为的就是报复,之后事情经过证实,两人的关系也起了微妙的变化~ 富察傅恒对待两人的感情也是直言不讳,甚至面对圣上,亦是如此,正因为这样,他为了救下璎珞,而娶了并非心上人的尔晴,可是他低估了璎珞的刚烈决绝,也低估了自己对魏璎珞的执着,以致两人之后都经历了那一段痛苦的日子,傅恒甚至为了回味璎珞那一声顺口的“少爷”,而把丫鬟青莲留在身边。

在正式迎娶了尔晴之后,发生了种种不愉快,但他始终没有为自己做的决定后悔,而是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保护着魏璎珞,他曾说过“只要她需要,我便会在 ,不论以何种方式” 表达了他愿意无条件地付出,只要她平安的心意~ 最后,他会战死沙场,也是为了采取璎珞解毒所需要的草药而身中瘴气,他对待璎珞,是无私,是伟大的!死党海兰察带来了傅恒离世前最后一句话“魏璎珞,我一生守着你,已经守够了,下辈子可不可以换你来守我” ,透露了他在临终前,牵挂着的,依然是魏璎珞,他们之间的想错,或许是剧中的一大遗憾。

在《延禧》里,除了主要演员,他们身边的人物也对剧情的推进起了极大的作用~ 首先可以看到富察傅恒的哥儿们,海兰察,跟傅恒是同僚,他们同样地生性善良,重情重义,积极向上~ 但相比起来,海兰察的性格更阳光,而且有可爱单纯的感觉,不时带来搞笑的一面,尤其当他和明玉在一起时,他们之间的互动就特别让人放松,唯一让人揪心不舍的,就是明玉自杀后,他心痛不已的那个场景~


说到剧中的宫女,当然不能忽略富察皇后身边的大宫女之一,明玉~ 她作为皇后的贴身宫女,一直都陪伴皇后两侧,虽然身负重任,但却时常表现得像个孩子,说话不时的肆无忌惮,这也带出了她单纯天真,毫无心机的个性~ 可是在后来,正因为她一直护主心切,不想让身边的人担心难受,选择默默承受一切痛苦,最后更是自行了断,让璎珞懊悔不已。

富察皇后身边另一位宫女,尔晴也是不得不提的人物~ 在开始时,尔晴是皇后身边温柔善良,聪明沉稳的贴身侍女,也是她身边信任的宫女,但其实她内心里一直有着一份高傲,也许因为在宫中待久了,所以也养成了她在大家眼中总是大方、谦逊,隐忍的个性。她开始黑化之时就是当她发现富察傅恒心里没有她的位置之后,内心那份寄托,安全感慢慢消失了,自此感觉到自己重要的东西被夺,所以才因爱成恨,开始逐渐变成了心狠手辣,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了把傅恒留在身边。


除了角色方面的用心设计,让每个角色各自精彩之余,《延禧》在其他方面如布景,服饰,道具也是别处心裁~ 看过一些采访片段,方才得知制作人于正老师对于这部戏的历史厚重感极为着重,制作组尽最大可能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场景,单单场景的建设便已经耗时了接近半年时间!


于正老师也表示,这部剧还聚焦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期望通过剧本将情节和文化融汇贯通,使观众也可以透过故事感受中国文化传统。有鉴于此,相关资料的考证也占了相当重要的部分,才可以呈现在观众眼前。这其中高贵妃所唱的昆曲,据说是中国最早的昆曲,也是剧里重要的一个文化元素。除此可以看到服装造型,道具里的刺绣,缂丝都是参照原品而制作,每一个样式,细节都不可忽略~

剧中深邃的色调,偏向于高级灰色,也就是“莫兰迪色系”,一改了以往高饱和度、色彩艳丽的宫廷剧风,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舒缓、宁静、和谐之美,当中也没忽略中国的传统色彩如石青、绛色、檀色、月白、明黄等,这除了带出画面的美感,就像后宫嫔妃的服饰,总有一种低调华丽而不可侵犯的气质和威严,也更真实地呈现了当时清朝乾隆时期的生活层面,接着人物服饰及场景的配色,总能完美融合,看着和谐,给人一种恬静婉约的含蓄,而又气势磅礴的大气之感,这当中也有经过不少考究,才有如此效果~


《延禧攻略》这部剧之所以成功,除了演员们的演出,用心诚意的制作也是重要的元素,就因为有了全方位的配合,才可以制作出这么一部扣人心弦的戏剧,获得不绝的好评!


*转载


雪落下的声音

作词:于正
作曲:陆虎

轻轻,落在我掌心,
静静,在掌中结冰。
相逢,是前世注定,
痛并,把快乐尝尽。

明明,话那么寒心,
假装,那只是叮咛。
泪尽,也不能相信,
此生,如纸般薄命。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
你没办法靠近,决不是太薄情,
只是贪恋窗外好风景。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声音,
仿佛是你贴着我叫卿卿,
睁开了眼睛,漫天的雪无情
谁来赔这一生的好光景

明明,话那么寒心,
假装,那只是叮咛。
泪尽,也不能相信,
此生,如纸般薄命。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
你没办法靠近,决不是太薄情,
只是贪恋窗外好风景。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声音,
仿佛是你贴着我叫卿卿,
睁开了眼睛,漫天的雪无情
谁来赔这一生的好光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